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教改 | 学术科研 | 交流服务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 硕点建设 | 专题专区 | 校友 
站内搜索:
 
  专题专区
 艺术培训 
 国际项目 
 生命成长 
 特色领域 
 
  特色领域    
生命质量与心理测评
2016-03-25 10:08  

生命质量与心理测评是我院学科建设的特色研究领域。主要依托生命质量与应用心理研究中心开展癌症与慢性病两个生命质量QOL(Quality of Life)测定量表体系(QLICP, QLICD)的研制与推广应用,并结合传统临床指标探讨生命质量与这些指标的关系以及其临床意义和生命质量得分的合理解释。也开展以生命质量为基础的患者报告结局PRO(patient report outcomes)测定量表体系研究,开展某些健康人群(妇女儿童、企业职工、老年人、少数民族等)的生命质量/幸福感/心理健康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同时,开展心理测量理论与方法研究。心理测量范围大,测验量表种类多,涉及教育、医学及人才测评等领域。鉴于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心理状况,要开发或修订符合中国国情的心理测量量表。拟与国内外其他高校创建心理测量联合研究机制,鼓励根据我国国情创制本土化的测量工具或研制西方量表的中文版本并推广应用。

主要包括下面三个小的研究领域:(1)癌症的QOL/PRO测定量表体系研制与应用;(2)慢性病的QOL/PRO测定量表体系研制与应用;(3)社区健康人群的生活质量/幸福感以及心理健康测评研究与应用。

该领域已经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 “癌症患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体系QLICPs”和“慢性病患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体系QLICDs”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获得广泛好评。研制的生命质量(QOL)及患者报告结局(PRO)量表已在全国100多家医院应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和973子课题各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SCI论文20多篇;出版专著多部,如《生命质量的测定与评价方法》、《癌症患者生命质量测定与应用》、《生命质量测评在肿瘤临床中的应用》、《健康测量》、《慢性病患者生命质量测定与应用》、《生命质量研究导论:测定•评价•提升》等;获国家版权证书10多个。

关闭窗口

广东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