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教改 | 学术科研 | 交流服务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 硕点建设 | 专题专区 | 校友 
站内搜索:
 
  专题专区
 艺术培训 
 国际项目 
 生命成长 
 特色领域 
 
  特色领域    
复合竞争力提升暨“五个一工程” 计划
2016-03-22 15:54  

人文与管理学院学生复合竞争力提升暨“五个一工程” 计划项目简介

为贯彻落实学校“特色发展”战略,提升学生复合竞争力和通识教育水平,增强学生社会适应性和就业竞争力,人文与管理学院实施了学生复合竞争力提升暨“五个一工程”计划项目。

主要措施如下:

1、通过课程体系改革以及实验平台和实习基地建设,狠抓核心课程与实践实习环节,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与实践动手能力。制定修订新的课程设置体系,分类(重点/核心、一般、特色、双语等)构建课程团队和专业团队。组建实验教学中心。加大实习基地创建力度,择优挂牌。

2、通过“五个一工程” 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通识教育水平,即:一项体育方面的强项、一项艺术方面的强项、一种专业沟通能力(专业英语好)、一种探究习惯和能力(科研与统计分析能力强)、一些人文气质(生命文化与人文情怀高)。从新生入学开始,每生自选一项体育项目和一项艺术项目着重培养,增强体质,陶冶情操;增设专业英语课程(如保险英语、心理英语等),加强学生专业英语的培养;强化课程学习和导师带教,培养学生科研与统计分析能力;通过生命文化或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

3、试行双学位教育,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学历层次及层面,提升复合竞争力。

4、实行导师带教及学生科研制度,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即将学生按专业或兴趣分配到专业教师或管理干部,强化学生的专业思想,通过带教使学生参与科研和管理,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与行政意识,同时增进师生感情,构建和谐校园。此外,设立学生科研专项基金,并强化教师辅导,鼓励学生在校开展科研并出成果,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突出我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5、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按照学科功能组建跨单位跨部门的学科团队,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和科研教学相长,突出特色。以心理学为例,心理社会医学团队主要由心理学系、健康社会学系、心理咨询中心、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等部门老师专兼职构成,拟依托医学与社会工作优势,并结合管理学和艺术学科,着力培育具有医学和人文社会学特色的心理学,培养复合型心理学人才,使我院培养的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明显区别于师范类、综合类院校培养的学生。另一方面,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力争在生命质量/幸福感与心理问题的分子遗传(微观)和环境因素(宏观)研究上有所突破并积极推广应用,从而着力人生三宝(好性格、好心态、好习惯)的培育与办事能力发掘,为广东医学院、东莞乃至广东省及周边地区服务,扩大心理学专业和广东医学院的影响力。

通过以上措施,力争在3-5年内起到明显效果,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通识教育水平,打造我院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

关闭窗口

广东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