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教改 | 学术科研 | 交流服务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 硕点建设 | 专题专区 | 校友 
站内搜索:
 
  教学教改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课程团队 
 教材建设 
 教学改革 
 实验教学中心 
 
  专业设置    
社会工作专业
2023-06-30 15:55  

专业名称:社会工作(social work)  基本学制:4年

学科门类:法学                     专业门类:社会学类

专业代码:030302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一、总体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以及一定的医学、心理学、法学相关知识和能力,热心于基层社会服务的应用型复合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二、培养的基本要求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

1.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具有“五个一”基本核心素质[一流医学人文素养、一种探究习惯和能力(科研统计分析能力强)、一种对外专业沟通能力(专业外语好)、一项艺术特长、一项体育强项],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不断追求卓越发展。

3.培养“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

4.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社会学、心理学、医学、法学等相关学科基本理论。

(二)专业知识要求

1.掌握社会学、心理学相关知识,熟练运用社会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心理辅导的技巧,解决有关的社会、经济、家庭、职业、心理等问题,协助他人重塑自信,走向社会正轨。

2.了解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与护理学的相关知识;掌握医务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配合医护人员从事预防、医疗、伤残康复与精神卫生等工作,提高医疗效果,改善社区卫生和社会公众健康状况。

3.掌握社会调查和社会统计方法,善于观察各种社会现象和分析社会问题,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科研论文写作能力。

4. 具备相应专业外语水平,可较熟练的运用外语进行学习和交流。

(三)基本技能要求

1.掌握文献检索、信息收集与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与工具,具备自我学习,独立研究和科研论文写作技能。

2.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的能力,能够熟练阅读专业外语文献。

3.具备结合社会工作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参与社会政策的制订、实施与评估的能力。

4.掌握经济学与社会行政管理学的基本知识,具备整合和链接医疗卫生资源和社区资源的能力,推动医疗机构及社区相关层面的协调发展,提高民众的生命质量。

5.能够灵活运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和医务工作等专业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综合性服务,具有一定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社会学、医学、心理学。

(二)主要课程: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民法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心理学、社会统计学、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医务社会工作、社会行政、社会保障学、临床医学概论、精神医学、心理学导论、心理测量学等。

四、课程设置

(一)必修课程设置

表2:课程设置分类表

课程类型

门数

学分

学时数

理论课

实践课

实验教学%

结构%

公共基础课程

16

50

899

591

308

34.3

34.8

专业基础课程

15

44

759

682

77

10

34.8

专业课程

14

41.5

739

552

187

25.7

30.4

总计

45

135.5

2397

1825

572

70

100

五、就业方向

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和领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社会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

关闭窗口

广东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