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教改 | 学术科研 | 交流服务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 硕点建设 | 专题专区 | 校友 
站内搜索:
 
  教学教改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课程团队 
 教材建设 
 教学改革 
 实验教学中心 
 
  专业设置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23-06-30 16:00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International Economic and Trade)                            基本学制:4年

学科门类:经济学                                                         专业门类:经济与贸易类

专业代码:020401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一、总体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以及一定的临床医学、药学知识和现代信息通信技术,能够从事国际贸易实务和涉外经济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经济管理专业人才。

二、培养的基本要求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

1.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具有“五个一”基本核心素质[一流医学人文素养、一种探究习惯和能力(科研统计分析能力强)、一种对外专业沟通能力(专业外语好)、一项艺术特长、一项体育强项],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不断追求卓越发展。

3.培养高度的法治意识、公共精神、社会责任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4.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素养和“五个一”核心素质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不断追求卓越。

5.树立团队合作意识,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与沟通协调能力。

(二)专业知识要求

1.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的基本理论,熟悉国际贸易实务规则,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务操作能力和方法;

2.熟练掌握运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方法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

3.熟悉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经贸政策法规,了解医药贸易与产业发展趋势;

4.掌握临床医学、药学等医学知识,具备从事医药贸易的能力;

5.熟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相关业务的处理流程,能熟练地进行实务操作。

6.熟悉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理论前沿和行业需求。

(三)专业技能要求

1.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2.具有综合不同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能力;

3.有良好的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自我学习知识、自我消化知识、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

4.熟练掌握1门外语,有跨文化交流的能力,了解并尊重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及风俗等的人文素养。

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经济学、管理学、医学。

(二)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卫生经济学、经济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外贸英语函电、临床医学概论、药学概论等。

课程设置

(一)必修课程设置

必修课:共44门,总2308学时,计113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16门,894学时,549.5学分;专业基础课程17门,864学时,39学分;专业课程11门,550学时,24.5学分。

表2:课程设置分类表

课程类型

门数

学分

学时数

理论课

实践课

实验教学%

通识教育基础课程

16

49.5

894

596

298

33.33

专业基础课程

17

39

864

735

129

14.93

专业课程

11

24.5

550

422

128

23.27

总计

44

113

2308

1753

555

24.05

 

就业方向

可在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涉外经济单位从事国际贸易实务、经济金融业务管理、财务会计工作。

关闭窗口

广东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