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教改 | 学术科研 | 交流服务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 硕点建设 | 专题专区 | 校友 
站内搜索:
 
  教学教改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课程团队 
 教材建设 
 教学改革 
 实验教学中心 
 
  专业设置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2023-06-30 16:02  

 

专业名称:健康服务与管理((Health Services and Management)                          基本学制:4年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专业门类:公共管理类

专业代码:120410T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以及创新能力的“知医学、懂健康服务、会管理”,能够从事健康检测、分析、评估、干预的应用型复合型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

二、培养的基本要求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

1.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具有“五个一”基本核心素质[一流医学人文素养、一种探究习惯和能力(科研统计分析能力强)、一种对外专业沟通能力(专业外语好)、一项艺术特长、一项体育强项],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不断追求卓越发展。

3.能够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资料查询、信息分析,具备开展实务操作与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4.树立团队合作意识,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与沟通协调能力。

5.掌握现代管理学、卫生政策分析、方法与技能。

6.掌握计算机、管理统计、相应的外语和公文写作方面的技能。

(二)专业知识要求

1.掌握现代健康服务与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技能。

2.掌握熟悉信息化时代健康管理的评估方法、管理体系和运作规律。

3.具备健康服务必备的理论和实践技能,在毕业时达到健康管理、心理咨询等方面的执业能力,并应用于指导学习和实践。

4.胜任与健康、文教、保险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内部的健康管理与服务工作。

5.掌握计算机、卫生统计等方面的知识、方法和技术。

(三)专业技能要求

1.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掌握高等数学、计算机应用、英语等的基础理论知识。

2.具有现代服务管理、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和实践知识。

3.具备健康信息分析、健康评估、疾病危险因素干预、健康咨询与指导、健康教育与健康维护等理论知识。

4.具备医药学基础知识。

5.把握国内外健康服务业理论前沿及其发展态势。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公共管理学、医学、健康管理学。

(二)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卫生事业管理学、健康管理学、健康信息管理、社区健康管理、健康检测技术、健康评估技术、健康危险因素干预技术等。

四、课程设置

(一)必修课程设置

2课程设置分类表

课程类型

门数

学分

学时数

理论课

实践课

实验教学%

通识公共基础课程

15

48

822

524

298

36.3

专业基础课程

17

49.5

751

617

134

17.8

专业课

12

33

470

340

130

27.7

总计

44

130.5

2043

1481

562

27.1

、就业方向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健康管理机构(如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医养结合机构、医院、养生馆、健康管理服务与产品的企业等)以及其他关联部门从事健康管理类工作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

关闭窗口

广东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