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教改 | 学术科研 | 交流服务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 硕点建设 | 专题专区 | 校友 
站内搜索:
 
  首页
 滚动新闻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滚动新闻    
我院邀请星海音乐学院杨正君教授做学术报告及国家级课题专题辅导
2024-03-15 11:48  

2024年3月14日上午,由学校科学技术部和学院联合主办的第17期学术讲座在学院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星海音乐学院杨正君教授,讲座内容包括学术讲座以及国家级社科课题申报经验交流。参加讲座的有学院院长黄祖辉教授、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讲座由学院院长黄祖辉教授主持。

杨正君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底蕴和独到的研究视角,深入剖析了中国传统音乐的结构特征。报告中,他首先概述了中国传统音乐的历史脉络和文化背景,然后重点阐述了传统音乐在旋律、节奏、和声等方面的结构特点。他通过丰富的实例和生动的讲解,使听众对中国传统音乐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杨教授指出,中国传统音乐的结构特征既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又展现了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他强调,深入研究中国传统音乐的结构特征,不仅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欣赏传统音乐作品,更能为现代音乐创作提供灵感和借鉴。

在国家级课题申报专题辅导环节,杨正君教授结合自己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科研项目的经验,详细解读了课题申报的各个环节和注意事项。他强调了课题申报的创新性、科学性和实用性,并鼓励我院师生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为我国的音乐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此次活动得到了我院师生的热烈响应和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杨正君教授的报告和辅导不仅提升了他们的学术水平,更为他们今后的学术研究和课题申报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指导。

我院一直高度重视学术交流和科研工作,此次邀请杨正君教授来校进行学术报告和专题辅导,是我院加强学术建设、提升科研水平的举措之一。未来,我院将继续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学者的交流合作,推动我院科研工作的持续发展和创新。(图、文/文化与艺术系 初审/肖远 复审/杨永 终审/陈明)


杨正君:星海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教授,作品分析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博士,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音乐分析学会会员,“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曾担任《星海音乐学院学报》执行副主编。

研究领域主要侧重于音乐作品分析、中国当代作曲家与作品等研究方向。迄今已在《中央音乐学院学报》、《音乐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并有多篇论文在各类论文评比中获奖,《中国当代音乐创作中的结构性变速原则》(发表于《音乐研究》2013年第2期)曾获第六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已出版《普罗科菲耶夫协奏曲创作研究》等著作、教材两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科研项目10余项。音乐创作有管弦乐《西藏舞曲》、《回旋曲》,民族管弦乐《雪白的鸽子》、《老爷山上的刺玫花》,室内乐《弦乐四重奏》、《钢琴奏鸣曲》,以及艺术歌曲等音乐作品近百首。

关闭窗口

广东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