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教改 | 学术科研 | 交流服务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 硕点建设 | 专题专区 | 校友 
站内搜索:
 
  首页
 滚动新闻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滚动新闻    
我院邀请复旦大学蒋建国教授做学术报告及国家级课题专题辅导
2024-03-07 10:27  

2024年3月4日上午,由学校科学技术部和学院联合主办的第9期学术讲座在学院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蒋建国教授,讲座内容包括学术讲座以及国家级社科课题申报经验交流。参加讲座有学院黄祖辉院长、教授,学院党委邓建壮副书记,学院谭健烽副院长、翟方明副院长,以及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学生。讲座由学院院长黄祖辉教授主持。

蒋教授以“从“断亲”到“搭子”:青年网的社交偏向与情感纠葛”为题,为学院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并与教师就课题申报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蒋教授在国家级课题申报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他授剖析了自己的学术成长史,介绍了自己是如何从做博士论文开始,一直到成功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过程。他形容学术研究就是“爬坡”,一定要苦坐冷板凳,积累资料,才能从中提炼有价值学术的问题,每一次努力都是在为下一次提升奠定基础。

蒋教授认为,选题价值是国家课题申报的重中之重,而标题又能集中体现选题价值。好的选题既要有学术想象空间,又要满足国家发展需求;既要有问题意识,也要有现实指向。研究内容是申报书比较重要的部分,需要注重思想资源与概念工具的使用,抓住关键词,突出每个要点的核心意义,注意要点之间的逻辑关系与整体布局。“重点难点”“创新之处”等部分,既要实事求是,也要观点明确;既要展示特色亮点,又不能过于标新立异。

蒋教授的分享言简意赅、鞭辟入里又形象生动,非常精彩。讲座之后,与会的部分老师,就拟申报的选题与研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老师们均表示从中受益匪浅。

蒋建国: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和先进个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培养对象,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会议评审专家。曾任华南理工大学“兴华杰出学者”、暨南大学“杰出青年学者”、河南大学“黄河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新闻传播史、媒介文化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十年来聚焦报刊阅读史研究,已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新闻与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月刊》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102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3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9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及三等奖1项。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地方新闻史研究会首任会长、外国新闻传播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消费社会学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文/人文与管理学院科研科  图/肖远  初审/杨永  复审/肖远  终审/陈明)

关闭窗口

广东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