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教改 | 学术科研 | 交流服务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 硕点建设 | 专题专区 | 校友 
站内搜索: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团委工作 
 
  党群工作    
在战“疫”中续写新时代雷锋精神新篇章—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
2020-05-12 10:33  

2020年5月8日上午,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陈文杰同志作《在战“疫”中续写新时代雷锋精神新篇章》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明、副院长马俊领、各系(中心)负责人、学院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学院院长万崇华教授列席会议。

陈文杰书记从雷锋精神的渊源、内涵与弘扬 ,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雷锋精神,在战“疫”中续写新时代雷锋精神新篇章,新时代如何践行雷锋精神等四个方面来阐述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实质及当代青年如何在抗击疫情期间践行雷锋精神。她表示在这场战“疫”中,中国共产党人和普通民众全身心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凝聚起中华民族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不断续写着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新篇章。

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共产党的先进本色,内涵丰富、意蕴深刻,具有跨越时空的先进性和强大生命力,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她表示当代大学生可通过“三讲”、“三比”在生活学习中践行雷锋精神。

讲道德。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讲道德”侧重强调思想认识上要“知德明德”,“有品行”侧重强调现实实践中要“守德行德”。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学习雷锋精神,不是要求大家上街打扫卫生,帮人擦玻璃,给别人讲讲道德,搞些形象工程。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的重点在于树立时时刻刻讲道德,实实在在讲道德的人生观。

讲诚信。物质条件越是改善,社会生活越是丰富,利益格局越是多样,思想观念越是多元,我们的民族,就越应当高扬共同的精神旗帜,我们的社会,就越需要彰显自己的主流价值。雷锋身上所体现出的诚信精神,恰恰是当前个人生活与思想多元化的时代所需要的。作为大学教师,担负这学生诚信教育的责任,更应该带头讲诚信,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以教师崇高的品行、人格的魅力、诚信的作风取信于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讲团结。当前,在价值多元、个性张扬的大学校园,需大力倡导“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的道德观,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同心同德搞建设、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要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和集体的“大我”事业之中,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扎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在实现中国梦中享有出彩的机会。

比敬业。在当前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实现内涵式发展,需要我们教师在自己岗位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要深刻认识到,在当今时代,必要的知识储备、过硬的职业技能和应有的敬业精神是取得事业成功、实现人生价值的基本前提。要立足岗位,把追求远大理想与注重脚踏实地结合起来,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投入本职工作,在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提供一流社会服务中体现作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增砖添瓦。

比奉献。弘扬雷锋“一团火”的无私奉献精神,就要像烛火一样,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做克己奉公的种子。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要坚持把践行雷锋精神贯穿活动始终,以雷锋精神为镜,找差距、明方向,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把为主题教育的要求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要理清“私利”与“公利”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奉献观、苦乐观,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气。

比回报。高校是育人的殿堂,是传统美德的传承地,在培育雷锋传人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教师要将“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终生的理想和追求,在言传身教中,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到青年学生的心田;要教育青年学生自觉以雷锋为榜样,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做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的带头人,让报答社会的种子在心中落地生根。

最后,她表示弘扬雷锋精神,做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人人可学、人人可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培育雷锋精神的土壤将会更加厚重,雷锋精神的种子将会更多的涌现,学雷锋的苗圃也将会更加的绚丽。(文、图\龙娟)

关闭窗口

广东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