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教改 | 学术科研 | 交流服务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 硕点建设 | 专题专区 | 校友 
站内搜索:
 
  硕点建设
 院报院刊 
 
  硕点建设    
校庆学术活动月——医学心理教育与行为干预暨心理学学科建设学术论坛
2018-05-14 16:09  

5月11日,人文与管理学院在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教学楼D2-1课室举办“医学心理教育与行为干预暨心理学学科建设学术论坛”。参加本次学术论坛的有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耀中教授、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副院长陈文明教授、东莞市东城人民医院李梅芳副院长、马超主任、东莞市光华医院郭乃芸主任、东莞市东华医院吴恒莲主任等六个单位二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人文与管理学院全院教职工与部分应用心理学、社会工作、卫生事业管理等专业同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文与管理学院院长万崇华、心理与行为医学实验中心谭健烽主持。

会议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学术报告,分别由耿庆山教授做的题为“全民健康背景下的医学模式转变”主题报告,刘耀中教授做的题为“胜任力与人力资源管理”主题报告和万崇华教授做的题为“特色之路,心理学一级学科建设概览”主题报告组成。

耿教授从医学模式为何转变、如何转变引导大家展开热烈的讨论,从全民健康对医疗需求的预测、社会转型对医疗服务模式的挑战等方面分析了目前医疗行业的困境,提出融合家庭医学、老年医学与整合医学的大型综合医院健康照护模式的再造理念。刘教授从人成功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教育的逻辑起点是什么、人力资源管理的本质是什么引发大家的思考,从胜任力的概念、胜任力的模型、胜任力的结构及如何根据不同的企业需求量身定做个性化的人力资源管理胜任力模型。万教授从发展历程、建设状况、特色经验、存在问题、未来发展五个方面概要介绍了心理学科的发展情况。我校心理学走特色发展之路,学科定位为具有一定艺术特色并突显心-社-医交叉融合的心理学一级学科建设,专业培养基于“五个一”复合竞争力与核心课程培养的专门化人才培育特色。目前心理学学科发展处于良好的态势,心理学立项为校级重点建设培育学科、应用心理学和社会工作立项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心理与行为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立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

在第二部分的“专家面对面”研讨会中,大家就在医学模式转变与全面健康的大背景下,医学教育(心理学教育)该如何去迎接与应对这个转变?心理学、社会工作、卫生事业管理、医疗保险专业的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的专家从社会人才需求、医院岗位设置等方面给予了详尽的解释。专家们都表示:幸福与健康是人类永恒不变的追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产业是一个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我校应用心理学、社会工作专业、卫生事业管理等专业有很好的发展与就业前景,我院学科建设应围绕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融入健康中国战略的创新中。

该论坛的举办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医院管理者、医疗实践者、医学教育者的积极交流与讨论,校外专家学者、医院院长主任从医院人才需求的角度给我们的专业设置、学生培养、学科发展提供了完善的建议,并就某些专业学生的实践培养、教师的科研合作提供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平台,该论坛为我校心理学学科发展注入新的思路,并将推动学科的相关研究向纵向发展。(文/谭健烽 图/阎瑞东)

关闭窗口

广东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