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教改 | 学术科研 | 交流服务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 硕点建设 | 专题专区 | 校友 
站内搜索:
 
  首页
 滚动新闻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学院动态    
东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张亚林副局长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2018-03-26 10:35  

为领会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理解十九大“健康中国战略”思想,并切实深入了解东莞市综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提升我院师生医疗卫生改革的理论水平,促进教学科研工作,人文与管理学院特邀东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张亚林副局长来我校开展《领会十九大健康中国战略精神,推动东莞综合医改》的学术讲座。3月23日晚上,讲座在东莞校区行政楼1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刘新光副校长主持讲座,人文与管理学院万崇华院长、陈文杰书记、雷光和副院长、公共管理学科全体教师、2015级全体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和部分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张局长首先带领大家一起深刻领会学习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部署,对健康中国战略10项任务进行了剖析;随后,张局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创新发展实施健康东莞新战略”即东莞市综合医改方案,方案内容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即:调结构,合理布局;提品质,优化配置;升活力,推进改革。

“调结构,合理布局”具体包括:建中心、抓两头、带中间、定主线。“建中心”即以东莞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原则,规划建设5所区域中心医院;“抓两头”即打造以市人民医院为龙头、以区域中心医院为主体,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诊所为基层的全市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同时做实基层首诊服务网底,打造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基础的健康服务平台;“带中间”即以“小综合、大专科、有特色”为方向,带动镇街公立医院向专科医院、医养结合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转型发展;“定主线”即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倍增计划等。

“提品质,优化配置”则包括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临床重点(特色)专科建设、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升活力,推进改革”的具体做法包括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等。

本次讲座座无虚席,师生们受益匪浅,在认真听取张局长精彩报告的同时积极踊跃参与互动,争相发言,意犹未尽,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结束后,张局长对师生的学术问题进行回答,并就老师们关心的院校合作、学生们关心的专业就业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文/陈琴图/郭红禹)

张亚林副局长简介:张亚林,东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东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历任东莞市市属公立医院管理中心主任,东莞市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目前,张局长在东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负责分管医政科(科技教育科)和体制改革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卫生管理和卫生经济领域,张局长理论功底深厚,早年在武汉大学任教,是湖北省优秀教师,副教授,曾兼任广东医科大学特聘教授。张局长卫生改革实践经验丰富,是国内知名的学者型官员,是东莞市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设计者和综合医改的领导者。

关闭窗口

广东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